close
曾經有個大律師跟我說:「如果我的家人是殺人犯,我一定力保他們無罪」
我不能明白,錯就是錯,只要肯認錯,也許可以換來寬恕,但怎能顛倒是非呢
他說:「因為家人永遠是對的」
我不明白、也不贊成

即使到了今天,我依然這麼堅持著

記得國中時候,我常在學校附近的漫畫店鬼混
某天相熟的老闆娘拿一捲影帶給我看
是店裡的監視器所拍攝
拍到了我同班同學偷藏了一本漫畫書在書包裡
老闆娘請我指認,並問我要不要報警
偷竊是要被扭送法辦的,那位同學是個品學兼優的秀氣男孩
大好前途難道就要這樣毀了嗎?
我請老闆娘給我點時間
我私下去找了男同學,請他跟老闆娘認錯、歸還漫畫書
我保證老闆娘不會追究的
他脹紅了臉,跟著我一起把漫畫書還給老闆娘
老闆娘也的確沒有多加責備、追究

但是,自此之後,那位男同學沒有再跟我說過話
我可以理解
在他勇於認錯之後,我相信他看到我就像看到某種不為人私的隱疾
我也就尊重的淡出 離他遠遠的 不再多說


今天,我面臨差不多的處境
我懷抱著許多不能說的秘密,選擇不戳破 
面對諸多攻擊,我還是選擇站在是非分明的這一邊

即使對方不面對自己犯的錯、選擇用其他事情模糊焦點
也許有些人願意欺騙自己一輩子比較快樂
也或許 恨一個人可以讓自己不再回憶起扭曲之事
 
在我心中的那把尺,卻明確的知道不是這樣的 
我沒辦法站在灰色地帶 
只能時常在夢裡想起曾有的美好過去,一片悵然
也許,只有我心中有遺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鋼鐵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