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親餵母奶是我從懷孕時就立下的目標

尤其寶寶出生後,臍帶血檢驗免疫球蛋白指數過高

代表寶寶是個過敏兒,能夠全母乳哺育就能減少誘發過敏的機率

 

醫院:奠定親餵基礎

寶寶出生後,有被放在我胸口進行第一次親密接觸,不過沒有哺乳

從當晚開始,我幾乎每兩小時就被call去嬰兒室餵奶

下體傷口的不適、寶寶含乳的痛,真的不是很好受

記得衛教師捏捏我的乳房,確定乳頭有泌乳,就放手讓我自己去摸索

我就是傻傻一直餵一直餵,也不懂按摩、也沒有用針頭擠乳

出院時還是免不得獲得寶寶結晶尿通知XD

 

月子中心:全母乳殺手

不得不說,月子中心提供產婦舒適的休息環境

但也相對地變成母乳殺手

寶寶在嬰兒室,對護士來說,定時定量是最方便的

我一到月子中心,護士就說先補配方奶讓寶寶吃頓飽的

我當下就淚崩,覺得自己的努力好像沒有用

而後擠奶、開奶,即使已經睡不飽,每三~四小時擠奶一次

卻永遠趕不上嬰兒室灌奶的速度

我才住月子中心15天,他們一路追奶追到每次要餵150

明明醫院教我們寶寶的胃才像乒乓球那麼大啊

我一方面憂心自己母奶跟不上寶寶的量,也擔心寶寶習慣奶瓶後不肯給我親餵

所以護士要加量時,我衡量狀況不是每次都答應

家人希望我在月子中心好好休息,叫我補配方奶、甚至退奶

這是我產後憂鬱很大的原因之一

 

母乳顧問:全母乳親餵之路

擠奶、清潔消毒、溫奶,這樣無限循環,還要加上哄寶寶、換尿布、洗澡

媽媽根本沒有時間可以睡覺,我整整一個月,每天可能只有睡兩三小時

睡眠少、心情低落,奶根本擠不出來

我後來哭著跟老公說,我的願望就是要全母乳,請你支持我

於是,離開月子中心後,我馬上預約了母乳顧問

我需要有人肯定我、支持我,讓我毫無後顧之憂地走上全母乳親餵的路

 

很幸運的,在醫院時三天勤勞的親餵,寶寶並沒有忘記含乳

醫生看小妞的體型,也讚許我養得很好

請教了一些哺乳、補奶的方法後,我回家毅然決然地就不碰奶瓶、奶粉

即使我擠出來的母乳量從來沒有跟上寶寶喝的量

但我想,我們是哺乳動物,小貓小狗出生後就是窩在媽媽身邊一直喝奶

沒道理我做不到,我又不是沒奶

寶寶哭我就親餵,即使一天要餵10~12次,反正我是全職媽媽,就黏一起吧

 

除了外出來不及趕回家餵奶會補配方奶之外

我的母乳全親餵就這樣堅持到了現在

寶寶的身高體重從50%進步到85%,變成了米其林寶寶

每個朋友看到小妞都說養得非常好

 

即使我到現在還是擠不出母奶、即使還是有家人希望我退奶不要太辛苦

我真的覺得我的堅持是對的,而且我會堅持下去!!

 

乳腺炎住院

做完月子,開始大吃大喝後,常常會忘記湯水還是要多喝

某天寶寶睡過夜,我前兩天又吃夜市食物,油膩加上水份攝取少

我就塞奶了!而且洗澡時發現乳暈旁有50元硬幣大小紅腫熱的硬塊

即使吞卵磷脂、恢復首擠奶,紅腫硬塊都消不了,只好趕快去看醫生

醫生建議我住院,但因寶寶是我自己帶,娘家媽媽和老公都沒辦法帶過夜

於是我就預約了單人房,帶著寶寶去住院,畢竟還要靠她幫忙吸才行

住院四天施打抗生素,乳房內有少許膿塊,並沒有急迫到要開刀引流

因為一個人帶寶寶住院蠻累的,掛著點滴抱寶寶,下針處又痛又腫

於是第四天我就要求出院,改成口服抗生素並回診追蹤

很幸運的乳腺炎控制下來,但我怕硬塊會反覆發炎,還是要求醫生用針筒把膿抽出來

抽膿很弄,抽完乳房的不適感更痛,痛到我覺得再一次我立馬退奶

不過能夠繼續餵母乳,就咬牙忍過去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母乳親餵 乳腺炎
    全站熱搜

    鋼鐵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